close
事情是這樣的,我從大一開始就一直生活在捷運公車計程車超方便的台北,所以一直以來我沒有機車駕照也沒有汽車駕照,無照生活過了許多年也照樣到處走跳。
 
但是!美國普遍地廣人稀,大眾運輸沒有這麼便利,為了不要搭Uber搭到破產,想說還是在出國前先拿到汽車駕照比較好~
 
以下就跟大家分享我的駕訓班經驗、學開車的心得,以及拿到駕照的過程吧~
 
【駕訓班】
 
Week 0
上網做功課,決定駕訓班&報名,建議大家一定要提早報名,尤其是時間很沒彈性的上班族,假日班真的很容易額滿!
 
最後還要找時間去做汽車駕照體檢,駕訓班開始上課前需繳交。
 
我選擇駕訓班的方向如下:
1. 離生活圈近,交通便利性 *這點最重要*
2. 價錢,可以直接致電去駕訓班問
3. 搜尋網路上評價
4. 親自去現場看環境

Week 1
Sat.
教練說明駕訓班相關規定,接下來時間就是練熟交叉轉方向盤。

Sun.
正式跟教練上課的第一天。教練先介紹汽車的基本操作(發動、調整座椅、打方向燈、換檔、油門、煞車、手煞、雨刷等),然後在場邊練習前進、後退,以及爆衝急煞。

 
Week 2
Sat.
在場邊學倒車入庫。我開一開車頭變超歪😂😂😂現在回想起來真不知道自己當時在幹嘛哈哈哈。
 
Sun.
在場邊學路邊停車,然後教練就帶我進場練外圈環場啦!項目包括:轉彎、平交道、上下坡、直線加速。
 
Week 3
Sat.
跑內圈啦!除了上週外圈的項目,多了倒車入庫及路邊停車。接著就在場外練習S型進退。
 
Sun.
隔天直接進內圈環場,完成倒車入庫、S型、路邊停車等所有場考項目,教練說到這裡場考所有項目都學完了,並預告下週開始路駕😱😱。
 
對了,這天還有學變換車道,因為正式考試時不一定從內圈或外圈出發,所以變換車道一定要熟練。
 
Week 4
Sat.
一上課就出門去了。第一趟坐副駕駛座,教練完整帶一遍路考項目及注意事項,最重要是要記路考路線。
 
第二趟就換我開,一出駕訓班就在沒劃分向線的小巷子裡遇到一台黑色Audi休旅車…。
教練:喔這台Audi看起來很貴喔
我:…………😱😱😥😥
 
後來我開車的朋友們都說,以後遇到這種情況就停下來,把難題丟給名車車主XDDDD
 
心驚膽跳的龜速路駕完後,其他時間就繼續在場內練習~
 
Sun.
今天一樣先出門路駕,感想是憑感覺轉彎很有難度,上路採油門很需要勇氣,教練說我看到行人腳踏車機車都會一直閃然後就壓黃線了,可是路人真的都沒在看車的啊啊啊…。😢😢
 
其他時間繼續場內練習,路駕後覺得場駕根本超簡單。
 
Week 5
Sat.
一上課先路駕,這次好像有比較抓到一點轉彎的感覺,但還是會因為閃路邊的行人、騎士去壓黃線,不過我其實寧可沒考過也不想擦撞到人啊啊啊,教練大概感受到我沒有要改的決心😅😅,就跟我說好吧如果妳這麼擔心就先打左轉燈再去壓黃線(同閃障礙物的方法)。
 
下課前又出去繞一圈,這次教練叫下一堂課的學生坐在後座,載人心理壓力真的超大啊啊啊。
 
等紅燈時,教練問後座的妹妹
教練:姐姐有沒有開很好?
妹妹:有~開超好!
我轉頭一看,發現她在後座沒繫安全帶,瞬間尖叫:!!!!!妳怎麼沒繫安全帶!?快繫安全帶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
 
到底怎麼敢搭無照駕駛的車還不繫安全帶啊啊啊😱😱😱
 
幾次路駕後,有比較敢踩油門了,今天在路況很好的一段路上,時速超過50,教練等我到下個路口停等紅燈時才說考試這樣算超速拿不到駕照,提醒我時速40左右就好,但我有被稱讚直線加速很直,車不會飄😂😂😂
 
Sun.
今天一上課就先路駕兩趟,路上狀況真的很多,今天遇到轉彎路口停著一輛工程車,以及在巷口停紅燈時遇到大貨車要右轉進來,比較安心的是,教練說考試遇到這種突發狀況,考官會下指令,跟著做就可以了,得壓的線就得壓,這種情況是不會扣分的。
 
教練說我目前比較有問題的只有變換車道,後方有來車我就會不敢把車頭轉出去…。
 
其他時間就繼續在場內練習,路駕後我都很珍惜場駕的時間,少了路上層出不窮的狀況,開車真的是很輕鬆愉快的時光~
 
Week 6
Fri. 
額外跟教練約平日的時間,在路上練習路邊停車,因為假日路邊全停滿了車,沒機會練到,然後真正考試又在平日…。
 
停了三次路邊停車都滿成功,第二趟路駕的時候,教練還叫我路邊臨停讓他買飲料XD
 
Sat.
路駕一趟,漸漸抓到開車的感覺了,遇到突發狀況也比較能沉著應對,有比較不害怕上路了!
 
其他時間就在場內練習,一邊聽音樂一邊開覺得舒壓😊😊
 
Sun.
跟另一名學員輪流在場內練習,一個人開,另一個人坐後座,然後再輪流路駕,模擬考試當天的情況。教練最後提點一些考試當天的注意事項,就結訓啦!
 
 
【筆試】
結訓後不到一週就是筆試的日子了。
 
駕訓班開課當日,會發一本筆試的講義,小小一本的,當時我心想活到這年紀什麼大考沒考過,這麼小這麼薄一本,簡單啦!
 
BUT!!!別看它小小薄薄一本就掉以輕心,因為我從開課當天意氣風發的翻開第一頁,然後轉眼都結訓了還在第一頁啊啊啊。
 
我只能說,筆試幾乎都是要靠用背的,真的很讓人看不下去…。
 
所以,這裡我要推薦一個app,叫做「考駕照」,利用通勤時間做模擬測驗,然後檢討錯題,會是比較有效率的準備方式。
 
介面長這樣,第一個是按主題分類的題庫大全。
 
我自己都直接做模擬測驗。
 
同正式考試,共40題,寫一個模擬測驗大約10分鐘。
 
我自己最建議的筆試準備方法是,先寫5-10套模擬測驗再看講義,這時候已經比較知道考試會考那些地方,以及自己常錯的地方,看講義會比較知道要看的重點,有點像幫助自己加強記憶。
 
然後考前再做10套左右模擬測驗,分數如果都很穩定,那麼筆試大概就沒什麼好擔心的啦~
 
這個考駕照app,可以看測驗紀錄,也可以針對錯題或收藏的題目做考前複習。
 
上圖是我考前的幾次模擬測驗分數,實際筆試時
錯一題,97.5分過關!
 
我考筆試的時候,考到一半系統當掉,舉手請監考官處理,結果監考伯伯很帥氣直接把視窗關了,我當下心一涼,想說不會我要再寫一次吧😢😢
 
如果你考試不幸也跟我遇到相同狀況,別擔心,那個系統滿聰明的,重新開啟會自動回覆到離開的地方!
 
 
【場考】
早上八點集合,等到十點多才考到。
 
場考算好掌握,基本上只要不要失常出錯都會過,畢竟上駕訓班時不知道都開過幾圈了,可能比自己家後院還熟XD
 
然後提醒大家下車記得熄火跟關車門!聽起來可能很基本,但上駕訓班時,因為接著下一堂課的學員就會接手你的車,所以都不用熄火,下車後下一位就接著上車了,所以也不用關車門,久而久之會養成習慣,正式考試時一不注意真的會忘記熄火跟關車門啊!
 
題外話,板新駕訓班真的滿溫馨的,考完筆試後,很多學員都回駕訓班練車,同車的學員就坐後座輪流開,然後都會互相鼓勵,有次我倒車入庫停超歪,車上的其他學員馬上「沒關係!沒壓線!」「不要緊張~」超有同學愛~
 
而且那天下超大的雨,教練們還撐傘站在雨中幫大家看倒車入庫、S型、路邊停車是否標準,真的滿感人的~
 
 
【道考】
十點多考完場考後,又等到下午兩點多才考道考Orz
 
我覺得道考有比較多運氣的成分,畢竟路上會有什麼狀況無法掌控,只能盡量平常心,集中注意力留意會被扣分的點,尤其是兩段式開門、擺頭確認後方有無來車等致命的細節。
 
我坐在候考區時,就眼睜睜看到一個考生才上車剛起步沒多久,連駕訓班的門都還沒出,就下車出局了……。原因正是起駛沒有擺頭查看後方。
 
 
以上分享,祝福大家順利考到駕照!✌✌
 
 
arrow
arrow

    艾瑞鵝Ar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