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距離上次分享TOEIC準備心得至今也超過半年了,這半年來我還是有繼續以散步的節奏學習英語哦哈哈~這半年我給自己的目標是加強口說,我跟大多數的台灣人一樣,生活中是沒有什麼機會說到英文的,所以我一直知道口說是自己最弱的環節,也一直希望自己的口說能夠更進步,可以溝通無礙,可以清楚完整表達自己的想法,最好可以口若懸河哈。雖然距離目標還有一大段路要走,還是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些我途中試過的學習方法~

我在開始準備TOEIC考試前大概一年左右,有報名時代國際的英文會話班(大家如果有興趣我之後可以分享去時代國際上課的心得),上了一半的課程後,一來工作忙,二來要出國度假XD,我就辦理了休課手續,印象中只要付$200元的手續費即可辦理休課,本來打算回國就繼續上課,孰不知我的惰性如宇宙浩瀚,就這樣一直沒去復課,直到我考完TOEIC,都快到休課最長一年期限了,才趕緊去復課。

所以我考完TOEIC後,一開始是先在時代國際上會話班,也挺符合我想精進口說的目標。

就這樣一兩個月過後,課也差不多快上完了,我開始尋找接下來的學習管道。由於我之後想上一對一的家教課,所以一開始我先問了時代國際的一對一課程,因為我覺得時代國際的外籍教師都滿不錯的,如果在那上一對一課程,還可先跟顧問溝通請他協助幫你優先安排你喜歡的老師,然後顧問說授課內容可與老師討論你的學習目標和需求,也挺彈性的,只是時間一次要上兩個小時,費用因為過了一段時間我記不清楚了,有興趣的人可以直接打電話去時代國際詢問喔。我覺得時代國際一對一課程,可能比較適合有短期口說需求的人,例如近期有英文面試之類的,需要短時間密集上課的。但我上一對一的目的是想長期規律地練習口說,在時間和費用上都不太符合我的期待,所以當下我並沒有立刻報名。

接著我就接觸TutorABC,在網站上預約體驗課程。然後很快就會有專員打電話給你,TutorABC的業務給我的感覺很像銀行電話行銷專員,就是走一個似乎電話講越久越成功的路線哈...。印象中我發現客服要開始太空漂流般的談話時,而且不留任何停頓空間讓你有機會打斷他,我實在顧不得禮節就直接插話說我正在上班不方便講這麼久,這時候業務會很有禮貌地問你幾點下班,他幾點方便再打給你說詳情,我覺得我恐怕無法忍受「詳情」,所以我告訴他我想直接約體驗課程時間就好了,因此無計可施的業務就幫我約了體驗課程的時間。

時間快轉來到體驗課程時間,大概體驗課程預定時間一個小時前,業務就會先打一通電話「關心」你,我印象中我在那一個小時裡接了兩次關心電話,然後第三次是上課前,真正有用的必要電話,業務會帶領你登入網站,進入上課系統,老實說TutorABC的上課系統操作還滿容易上手的,在上課前業務會帶你認識系統的一些學習功能。然後我就跟外籍老師上到課囉,免費體驗課程只有短短的15分鐘,其實也是讓外籍老師評量你的英文程度,做為之後的分級依據,事後我才知道,業務聽得到你跟外籍老師上課的全部內容喔。

tutorabc.jpg

這是外籍老師對我的評估報告,我被分到8級,據業務的說法就是美國8年級小孩的程度。

我問業務我很關心的上課內容主題是否可以跟一對一老師討論訂定,業務就開始無止盡的跟我解釋他們引以為傲的DCGS量身訂製的專屬課程程式,為了不荼毒大家,就直接了當地告訴大家答案是「不可以」!我也問了我可以固定一個老師嗎?業務就開始說每次上完課都會寫教學評量,你評分高的老師之後就比較容易上到他的課。然後我終於搞懂TutorABC就算是一對一課程,老師和課程也還是系統透過他們引以為傲的程式自動分派的。總之就是不符合我的需求。

費用的部分,下面這張圖是當時業務給我的方案,很複雜,我現在也看不懂了...。但當時我有棄而不捨地一直追問,問出到底我上一堂一對一的費用是多少,結論是比時代國際的一對一費用還高。

tutorabc02.jpg

所以我完全不考慮TutorABC。

然後因緣際會下我就發現了italki這個網站。在italki裡有很多功能,你可以找人跟你做語言交換,雖然我自己因為時間關係沒有嘗試做語言交換,但從我加入到現在收到不少語言交換的邀請信,所以如果你對語言交換有興趣,應該不難在italki找到夥伴哦。

我最常使用的功能就是上課哈,在italki你可以上到兩種課,一種是非正式的輔導,就是和native speaker閒聊,費用相對也較便宜,另一種是正式教學,授課的老師都有教學證照,很多本人從事的也正是英語教學的工作,費用相對較高,但還是超便宜。

首先利用搜尋教師的功能,選擇你想學的語言、方便的上課時間、老師的國籍啦之類的,搜尋符合你條件的教師,然後你可以一一點進去看老師的簡介,很多老師都會錄一段影片,告訴你他的教學方法,你也可以利用這機會聽聽老師的口音你喜不喜歡哈,最重要的是可以參考學生的評分和留言。
italki 02.jpg

選定老師後,接下來就可以預約課程,選擇你要上的課、然後選時間,就可以送出上課請求給老師,老師確認後,就等約定時間上課囉。

italki 01.jpg

italki的付費方式是購買ITC,我付款方式是選信用卡,會有國外交易手續費。一開始你不確定自己是否會喜歡italki的學習方式,建議可以買最小額度的試用看看。每個新學生都有3堂試用課機會,很多老師都有提供試用課,試用課大多是半小時,費用都很便宜。
italki 03.jpg

我非正式和正式都有上過。非正式課就是聊很多天,很開心,主要是讓自己有機會開口說英文,我遇到的非正式老師人都很好,也很好聊,但不太會糾正我的錯誤,這種感覺會比較你跟外國朋友聊天,或是在國外遇到外國人聊天,總之就是兩個人可以溝通最重要,而不是像考試什麼都要追求正確。

我目前在上的是正式課程。老師就會糾正我的發音和文法。例如其實他聽懂我的意思,但他還是會告訴我怎麼說會比較好,或是美國人通常會怎麼說,一個意思可以有好幾種句子表達,他也會列出來。心情上會覺得上正式課講得反而沒有非正式課順,對話會不停被糾正打斷,但往好處想,這也是正在進步的訊號囉!

必須要跟大家說的是,雖然說是正式課,但也不像你去補習班會有課本然後今天上第幾課這樣(雖然我真的遇過一個英國老先生,從事英語教學幾十年了,他說如果我決定上他的課,他會寄課本給我!),我自己在上的正式課也是每次聊天中自然會出現不同的主題,然後我們就很自然地會對這個主題延伸討論,我自己是覺得還滿自然的挺好。但如果你對主題很有主見,我相信也是可以跟老師溝通的,例如我有次突然想知道各種說自己今天過得不太好的說法,我就在上課一開始跟老師說,然後老師就告訴我一堆表達自己今天過得不好的句子哈。

然後我自己上過的課,都是用Skype,雙方視訊,還滿方便的,視訊只看得到上半身,所以我有時候穿著睡褲也照樣上課哈哈,然後我遇到的收訊都不錯,偶爾會有輕微lag,但這可能要看你跟老師家的網路狀況。然後有些句子比較複雜,或是遇到你不認識的單字,老師通常都會自己主動打訊息在Skype裡,這樣你之後比較方便學習,如果有需要我想你也可以主動請老師用打的。我也有遇過老師習慣使用google doc,很方便我們兩個可以共同編輯文件,有點像黑板或者說是共同筆記。

簡單結論是,我覺得在italki上會話課,比較沒有系統(嚴謹的課程規劃),可是很有彈性,而且非常實惠。我自己試用兩個月後,非常滿意,會繼續使用下去,努力做到長期的口說練習~:D

另外一個我喜歡italki的地方是,你可以發表小作文,讓別人幫你改。italki有社群活動積分,你幫別人改作文可以累積積分,讓你發表的作文出現在比較前面,增加被改到的機會。我自己發表過的作文都有獲得修改喔,而且這是免費的!

希望大家會喜歡italki,英文進步神速!

arrow
arrow

    艾瑞鵝Ar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