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本我最近讀了有種腦袋瓜上「叮!」亮出一盞小燈泡的兩性書!

有別於一般兩性關係書籍,多著重於教你如何面對兩性之間的負面關係,例如解決衝突、溝通技巧、...等等,這本書提出了一個很不一樣的觀點,作者認為維持美好關係的關鍵,不在於減少兩人間的負面關係,而是如何在日常生活中累積、創造更多正面關係,只要兩人對彼此的正面感受大於負面感受,感情就能一直維持下去喔!這就像是感情存摺的概念一樣,戶頭裡有越多美好、正面的儲蓄,就越能安然度過爭吵衝突的支出,而不至於讓兩人的感情出現赤字,甚至破產...。

說是這麼說,但你是不是也有疑問,為什麼累積正面關係比減少負面關係重要?

兩性關係中,累積正面關係遠比減少負面關係來的重要的理由,來自作者多年來觀察上百對夫妻所得到的心得:「大部分婚姻裡的爭執都是無法被解決的。」好一句讓人背脊發涼的結論啊XD 但仔細想想真是如此,情侶不斷爭吵的點往往都是固定那幾個,而那往往也正是日後分手的原因...。

"看過無數夫妻爭吵的影片後,我能肯定地說,造成大多數爭吵的原因絕非馬桶蓋要不要掀起來,或是輪到誰去倒垃圾。這些表面的衝突隱藏著更深的問題,使得這些小衝突愈演愈烈,傷害愈來愈大。一旦了解這個道理,你就能夠接受一項關於婚姻的驚人事實:大部分婚姻裡的爭執都是無法被解決的。夫妻們經年累月試圖改變對方的想法,卻徒勞無功。這是因為夫妻間大多數的爭執都源自根本的差異,如生活方式、個性或價值觀。在這些差異上爭論只會浪費雙方的時間與破壞關係。不過這不代表你對於充滿衝突的婚姻完全無能為力,而是意味傳統解決衝突的方法並無法帶來幫助。你需要做的是找到造成兩人衝突的根本差異,然後藉由彼此敬愛與尊重,學習與這些差異共處。唯有如此才能共築兩人生活的意義與目的。" -P27

介紹完這本書的中心思想後,也簡單跟大家分享一下書中的七個讓愛延續的方法,至於細節就請有興趣的人自行購書瞭解囉,書中舉了很多實例故事,幫助理解,對於每個方法,也都有提供非常實用、具體的練習,不妨親身實踐看看喔!

1. 補強愛情地圖
    不斷深入了解另一半、與對方分享內心世界,非常重要。對彼此有深刻的認識,能幫助你們度過生活壓力與衝突。

2. 培養愛戀與愛慕
    越常對另一半保持正向觀感,越不容易因為意見相左而厭惡對方。

3. 回應而非回絕
    要常常回應彼此,保持連結,讓另一半知道你很重視她/他。日常生活中平凡的互動,才是兩人關係穩定的關鍵。

4. 接受另一半的意見
    願意分享決定權的夫妻,婚姻比較快樂。共同做決定,尊重彼此的意見與感受,才能讓兩人的關係茁壯。

5. 解決可解決的問題
    以禮相待,用對待朋友的尊重態度和另一半相處。

6. 打破僵局
    僵局也許是關係中永久的問題,但打破僵局的目的並非解決問題,而是展開對話,學習如何在不傷害彼此的前提下,討論問題,與問題共存。

7. 創造共同意義
    建立屬於你們的家庭文化,兩人對共同生活的意義有越深刻的共感,越能擁有穩定的婚姻。

 

我覺得,很多道理都知道,但正在氣頭上時真的很難做到...。可是我一直相信,兩個人相愛的時間是有限的,你愛的人剛好也愛你,還願意和你一起生活,是多麼的不容易!這麼想的話,就會發現其實很多事並非不能妥協。

這本書的好處就是很符合人性XD 知道人非聖賢,要永遠不做傷感情的事,是不可能的!沒關係,那就努力累積加分的事,盡力延續兩人相愛的時間吧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艾瑞鵝Ar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